如何预防病毒性肝炎引起的脂肪肝?

病毒性肝炎是由甲型、乙型、丙型等肝炎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以肝细胞损害为主的一组传染病 。急性病毒性肝炎恢复期或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由于肝脏氧化利用脂肪的能力低下,同时去脂因素缺乏而使脂肪外移减少,在此基础上,加之治疗肝炎时长期大量口服或静脉注射葡萄糖、采用高热量高糖饮食以及过分限制体力活动,终致并发高脂血症和脂肪肝,即所谓的“肝炎后脂肪肝” , 进而加重原有病毒性肝炎的病情,导致病变迁延不愈 。
为预防肝炎后脂肪肝的发生,应注意做到:
(1)在肝炎恢复期,注意处理好休息和活动的关系,避免长期卧床,做到动静结合,不要使体重过分增加,避免肥胖 。
(2)要恰当地安排饮食,避免营养过度 , 要适当地少吃脂肪类食品,但更重要的是不要过多地吃糖或其他甜食 。这是因为糖类过多时,也会在体内转变为脂肪储存起来 。如果能注意做到上述两个方面,脂肪肝是可能避免的 。
(3)依据肝炎病情,鼓励患者进行适当的体力活动 , 如散步、踏自行车或其他形式的体育锻炼 。
(4)同时加用益肝灵、复合维生素B、维生素E、易善复等祛脂药物,这有助于防治肝内脂肪沉积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