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福建省:2015年农博会·花博会突出“花卉”主题 推广农业


【花卉】福建省:2015年农博会·花博会突出“花卉”主题 推广农业

文章插图

百花争艳 ,  水果飘香 , 富美漳州 , 喜迎嘉会 。 往年农博会·花博会凸起“花草”主题 , 做好“食物”文章 , 推行农业 “五新” , 重视经贸实效 , 出力打造增进产物推销买卖、增强项目对接洽商、深化两岸交换协作的主要平台 , 是我市会合展示招商引资、文化交流效果和展现乡村良好形象的一次主要运动 。
农业“传统”→“古代”
往年的农博会·花博会容身漳州特色产业 , 环绕现代农业 , 在展现内容上夸大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 , 外延不断丰富 , 充沛展示开展效果 。
本届展览会进一步提拔优化现代农业展馆 , 凸起农业“五新”与信息化手艺的交融运用 ,  展现新型生物化肥、生物防控制剂、新型农用机器、太空育种等“五新”产物 , 和动物工场、都会天井农业等现阶段最先辈种植形式 。
经过现场演示农业物联网手艺 , 应用什物、图片、解说等多种形式 , 展现农业数字化收集、精准化消费、智能化治理的新理念、新形式 。 在花博园 , 旅客能够看到许多首次表态、采取新手艺新工艺新配备消费的新产物 ,  如经过水稻与竹子杂交培养的优良竹稻大米、自带加热功用的素食饭等和200 多种果蔬新品种 。
漳州是我国食用菌家当名城、“中国菇都” , 食用菌鲜品总产量占天下总产量10%、加工品总产量占天下20% , 食用菌袋栽机器产量占天下80% , 双鲍蘑菇罐头出口量占天下80% 。 在漳州举行、以“专业化、高端化、国际化”著称的中国蘑菇节 , 已成为亚洲地区范围最大的国际行业嘉会 。
往年第九届中国蘑菇节重点凸起“中国菇都”“现代农业”“互联网+”等新常态产业链 , 以会带展、会展合一 , 举行了双孢菇、香菇工厂化手艺等代表业内前沿程度的专题讲座12 场 , 并会合展现了天下食用菌开展的最新手艺、配备和效果 。
产业 “制作”→“智造”
产业是漳州开展的主要支持和引擎 。 往年农博会·花博会时期举行的“第二届海峡两岸(漳州)产业计划立异大赛暨众创·漳州制作2025 对接推动会” ,  就是旨在经过增强两岸产业计划范畴的交换与协作 , 进一步深化立异开展理念 , 激起创业立异生机 , 增进漳州家当转型晋级 。
此次大赛 , 漳州高校及企业共有335 件作品参与 , 约占参赛作品总数2451 件的1/7 , 参与作品数目及占比均有较大幅度的提拔 , 反应出漳州产业计划立异理念愈加不得人心 。 大赛还初次征集到14 件来自美国、俄罗斯等的外洋作品 , 也阐明漳州产业计划立异的影响力在逐渐扩展 。 同时 , 大赛重点征集的创意作品 , 也次要会合在智能配备、电子、光电、食物、家具等我市传统优势产业 , 表现了办赛效劳开展的理念 。
运动时期 ,  我市还构造13 家产业企业与国际产业计划、智能制作范畴着名高校签署协作和谈 ,  进一步增进 “产、学、研”深度交融 , 放慢科技成果转化 , 完成互利双赢;揭牌“省级众创空间———漳州市金峰众创园”“闽台(漳州)产业计划家当立异同盟”“漳州市产业计划立异博导工作站”等创业立异基地;约请海峡两岸专家配合介入“产业计划、智能制作与企业转型微对话” , 讨论产业计划与智能制作的新思路、新站位、新亮点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