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培】芦荟的栽培管理有哪些?


一直以来人们养芦荟的时候都是用土 , 但很多植物除了可以靠土壤养之外 , 还能够靠水生长 , 它在水里也能够长得 很好 。 那么 , 芦荟放水里能活吗?有些人想要试试这个方法 。
【【栽培】芦荟的栽培管理有哪些?】

【栽培】芦荟的栽培管理有哪些?

文章插图

芦荟还是在土里栽培比较好 , 土壤透气性好 , 保水保肥都比水培养植好 。

芦荟的栽培管理:

1、温度、光照 芦荟多喜光照 , 最好放置于室外通风和光照好的地方 , 但在炎夏要适当遮光 , 冬季应放在高于5℃向 阳的地方即可安全过冬 。

2、浇水 芦荟最怕长期积水 , 土壤过湿则因根部缺氧而腐烂枯死 , 平时向叶片喷雾或淋水 , 保持稍湿即可 , 待盆土 过干时浇水 。 冬季休眠期更要保持土壤干燥 , 否则在低温阴湿的环境下极易烂根烂叶 。

3、土肥 芦荟适应性广 , 但栽植土壤以沙质壤土为好 , 并确保证土壤疏松、肥沃、保水、透气 。 一般采用腐叶土和 粗砂各半再掺点腐熟的马粪、粪干 , 鸡鸭粪更好 。 通常可以不施肥 , 生长期也可以施2—3次腐熟的稀薄液肥 , 或淘 米水则生长更好 , 不宜施过浓的肥 。 伏天不宜施肥 , 以免烂根 。

4、换盆 每2—3年应换盆一次 。 换盆应在春季4月进行 , 其他季节也可 , 但管理不当易枯死 。 换盆可换大一号的盆 , 将根外部和上下的土壤去除 , 同时剔除烂根 。 盆垫瓦片 , 上垫2—3厘米炉灰渣、石子、砖块等作排水层 , 上垫一层 培养土 , 然后放正植株 , 周围填满新土 , 轻轻墩实 , 浇一次透水 , 以排水孔稍滴水为度 。

5、繁殖 常用分根或扦插法繁殖 。 扦插可于春季3—4月进行 , 插条选10—25厘米长的壮枝 , 切口用利刀削平 , 去掉 底部左右两叶片 , 放置干燥的地方2—7天 , 待切口干硬 , 形成坚硬膜后植于掺有少量培养土的粗砂中 。 插深2厘米左 右 , 砂土保持稍湿即可 , 放半阴的环境中 , 20—30天即可生根 , 然后可全天见光 , 但不能强光直射 , 两月后重新上 盆单独栽植 。

分盆繁殖可于3—4月进行 , 将过密、带根植株用利刀与主根切开 , 另植新盆即可 , 第一周不必浇水 , 待伤口结膜后 再浇透水 。 管理同成株 。

芦荟放水里能活吗?芦荟是可以在水中生存 , 但是并不建议人们将芦荟放在水里进行养殖 , 土壤才是让芦荟更好生 存、生命力更加顽强的方式 , 希望人们能够留意这点 , 多注意养好芦荟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