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培】如何高产栽培哈密瓜


一、适期播种、培育壮苗
12月底至第2年1月上旬播种育苗 , 苗龄30天 。 播前进行种子消毒、浸种、催芽 。 营养土选用未种过瓜类作物的土壤或水稻田土壤 , 每667平方米施腐熟的粪肥2000千克、过磷酸钙10千克作为底肥 。 为了防止病害 , 每667平方米施50%的多菌灵3千克进行土壤消毒 。

【栽培】如何高产栽培哈密瓜

文章插图
二、适时移栽、合理密植 种植哈密瓜应在定植前15天搭好大棚 , 最好搭成4―5米宽的大棚 , 棚内做成宽2米、高15厘米的凸高畦 , 畦上覆地膜 , 畦中间为定植行 。 幼苗2叶1心时移栽 , 667平方米栽600株 。 注意移栽时地温应在15℃以上 。
三、肥水管理
施足基肥 , 每667平方米施氮、磷、钾复合肥50千克 , 碳酸氢铵15千克 , 或用腐熟粪肥4000千克 。 基肥的2/3在定植前15天全部深施 , 其余1/3沟施于定植行10厘米处 , 覆土盖膜 。 结瓜前不施肥 , 当瓜长到鸭蛋大小时施膨瓜肥 。 哈密瓜对水分反应很敏感 , 土壤宜干不宜湿 , 但不能过干 。 四、温度管理 从定植到成活 , 温度控制在夜间18℃以上 , 白天25―30℃ , 活棵到开花 , 夜间15℃以上 , 白天30℃ 。 控温的主要措施是适时通风 , 苗小小通风 , 苗大大通风 , 特别是晴天中午应该多通风 。 坐瓜期温度白天25―28℃ , 夜间15―18℃ 。 坐瓜后棚温白天保持在30―35℃ , 夜间15―18℃ 。
五、整枝摘心
一般采取子蔓双蔓整枝法 , 即在幼苗2―3片真叶时 , 用竹签摘除生长点 , 促进下面两个节位子蔓发生 , 子蔓上长出孙蔓 , 抹去子蔓5―6节以下的孙蔓 , 利用5―6节以上的中部孙蔓结瓜 。 孙蔓一般在第1节位上发生雌花 , 发生雌花晚的孙蔓易发生徒长应抹去 , 同时12节以上的孙蔓也应抹去 , 保留7―12节的孙蔓结瓜 。 孙蔓结瓜后保留瓜前1片叶摘心 。 不坐瓜的孙蔓留2片叶摘心 。 子蔓20叶时摘心 。 整枝必须及时 , 宜在晴天进行 , 以利于伤口愈合 。 六、人工授粉
时间宜在上午10时之前或下午3时以后 , 或用放养蜜蜂进行昆虫传粉 , 或用高效坐瓜灵协助坐瓜 。 七、病虫害防治 虫害主要有蚜虫、红蜘蛛 。 可用溴氰菊酯防治 。 病害主要有白粉病、炭疽病、蔓枯病、霜霉病和细菌性角斑病等 , 可分别选用粉锈宁、百菌清、甲霜灵锰锌、农用链霉素等防治 。
【【栽培】如何高产栽培哈密瓜】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