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出血怎么办,鼻粘膜碰一下就出血


鼻子出血怎么办? 鼻子干燥有血而且结痂 , 这也是经常会遇到的情况 。 具体来讲 , 包括有生理性疾病和病理性疾病 。 解决方法主要有:
1、如果是由于过于干燥而出现结痂 , 一般会给患者用改善鼻腔生态护理的药物 , 比如生理盐水滴鼻剂 , 或者是生理海水喷雾剂 , 也可以使用油剂 , 比如说薄荷、石蜡油滴鼻 , 这都可以有效改善鼻腔干燥这种不正常生态 , 从而减少干痂形成 , 来恢复鼻腔湿润状态;
2、还有另外一种情况 , 比如病态性 , 如萎缩性鼻炎 , 或者鼻腔、鼻窦病灶刺激造成了鼻腔黏膜干燥结痂等 。 所以不能简单认为鼻腔干燥结痂不是病 , 也是需要到耳鼻喉科做必要鼻镜或者是鼻内镜 , 甚至做影像学检查来排除可能隐藏疾病 , 从而能真正有效地解决这种反复干燥、结痂、鼻出血的不正常状况 。
鼻子经常出血怎么办 如果是经常性的话 , 最好到专业的医院去看看 , 推荐黑龙江长庚耳鼻喉科医院 。
鼻出血局部病因:
1、外伤:鼻和鼻窦外伤可合并颅前窝底或颅中窝底骨折 , 损伤筛前动脉或颈内动脉 , 一般出血较剧 , 危及生命、鼻或鼻窦手术损伤血管未及时发现或未妥善处理 , 或挖鼻、用力摆鼻 。 剧烈喷嚏、鼻腔异物、经鼻插管以及气压急骤变化等损伤鼻粘膜血管 , 均可引起出血 。
2、鼻腔和鼻窦炎症:各种鼻腔和鼻窦炎症均可因粘膜病变损伤血管而出血 。
3、鼻中隔病变:鼻中隔各型偏曲、鼻中隔糜烂、溃疡或穿孔是出血之常见原因 。
4、肿瘤:鼻、鼻窦或鼻咽部恶性肿瘤溃烂出血 , 早期常反复少量出血 , 晚期破坏大血管可致大出血 , 血管良性肿瘤如鼻咽血管纤维瘤和血管瘤出血一般较剧 。 所以说 , 对于鼻出血 , 不仅仅大量出血需要引起注意 , 小量的出血更应提高警惕 。 在发现有小量鼻出血时 , 必须仔细查找出血原因 。
鼻出血全身病因:
有不少的全身性疾病会引起鼻出血 , 如血管硬化、高血压、维生素不足、血液病、血小板减少等等 。 因此 , 当鼻出血时 , 不能只从局部找原因 , 还应当对全身进行必要的检查 , 以便针对真正的原因进行处理 。
对于鼻出血 , 有条件应该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 , 找出鼻出血的原因 , 无论是鼻腔局部引起 , 还是全身疾病引起 , 及时治疗原发病 , 鼻出血就可以停止 。
传统治疗鼻出血的方法:
1、指压法:轻度鼻出血 。 或作为临时急救措施 , 方法简单 , 可自行操作 。 用手指紧捏鼻翼上方(鼻骨之下) , 此处正好压迫鼻中隔易出血区 , 经紧捏10分钟左右常可收效 。
2、烧灼法:有化学烧灼法和电烧灼法两种 。 反复小量鼻出血 , 而能找到出血点者适用 。 在鼻粘膜局部表面麻醉后 , 用金属卷棉子蘸少许铬酸 , 在酒精灯上烧成球状;也可用棉签蘸50%硝酸银或25-100%三氯醋酸直接烧灼出血点 , 亦可电烧灼或CO2激光烧灼止血 。
3、鼻腔填塞法:用于出血较剧、渗血面较大或出血部位不明者 。 用凡士林纱条自前孔堵塞整个鼻腔 , 压迫止血 , 必要时可作后鼻孔填塞止血 。 类似此法者尚有止血套、氧囊、水囊压迫止血等 。

推荐阅读